广州英烈传第九期:工农群众领袖——凌希天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8-07 14:07:31   字体大小:

  凌希天,原名凌绍宪。1900年出生于广东番禺深井村一个小土地出租者家庭,父亲凌伯静曾任北洋政府的国会议员,《求是周刊》的主编。凌希天幼年丧母,脾气倔强。少年时曾就读于广州河南鳌洲的育才书社,但不久便辍学,到祖父经营、父亲任经理的广州桨栏路爱和堂中药铺当“后生”。凌希天对商业毫无兴趣,而对铺店虐待工人等事不满。十八岁那年,凌希天离家出走到香港,经亲戚介绍先后在永乐匹头店(即布铺)和机器厂当学徒,备受剥削与凌辱。十九岁那年,凌希天回到家乡深井村从事农业,种些水果蔬菜和养些良种牲畜等。

凌希天烈士故居

凌希天烈士故居

  1922年下半年,彭湃在海丰县从事农民运动,波及东江一带,引起社会很大震动。凌希天不但对农民革命运动表示同情,还自己一个人在自己家乡凌氏大宗祠前挂起“农会是贫人之会”的长条横额,号召农民组织农会,并提出:“取消各种田信和苛捐杂税,向田主宣战”等口号。他的宣传既受到贫苦的农民欢迎,也招惹上层人物的讥讽,说他“贫极无聊,少年狂妄”。对此,凌希天毫不理会,相反还自己印制传单散发,并外出演讲。这样一来便大大激怒了当地的地主乡绅们,当凌希天登台演讲时,他们便用牛屎人粪尿往他身上泼,同时向凌希天父亲凌伯静施加压力,表示如再不管好他的儿子,便要把他捆起来,送官府惩办。凌伯静不得不将儿子凌希天锁在家中。但不到几天,凌希天又逃出家门,跑到佛山镇同和机器厂当学徒去了。1924年,他由族兄介绍到五眼桥程天固开的洋灰砂砖厂当管机工人,同年又转到石井广东兵器厂任技工。

凌希天烈士故居复原图

凌希天烈士故居复原图

  当时,中共广东区委先后派党员杨章甫、杨匏安、杨殷等到该厂组织和发动工人运动。凌希天在兵工厂曾被选为工人代表之一,与工人们团结在一起,反对厂长马超俊压制工人。半年后,凌希天转到小北飞来庙制弹厂任技工。1925年秋,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办了一个农民宣传班。凌希天参加了宣传班,学习两个星期后派往家乡番禺县从事农民运动。同年秋,番禺县在番禺学宫成立农民协会。凌希天被选为县农会候补监察委员。1925年,凌希天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底,他与王镜湖(农运特派员)到禺南各地开展农民运动,成立农会,组织农民自卫军,发动农民向地主提出减租二成五。同年6月25日,在凌希天等发动下,番禺县几百名农民列队到广州国民政府请愿,要求取消田亩捐。

  1927年4月,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反革命叛变,屠杀共产党人,勒令解散农会。凌希天转入地下,继续带领群众坚持斗争。1927年冬,凌希天任手车夫工会领导人之一,组织手车夫工人参加广州起义。在广州起义中,凌希天负责运送军械枪支弹药等工作。

  广州起义失败后,国民党加紧镇压与摧残农民运动。1928年初,顺德县部分领导及党员被迫撤退到毗邻的番禺县榄核地区来。省委派刘统曦到榄核召集番禺顺德两地党员开会,指示番、顺党组织设法将参加广州起义失败后跑去香港不能立足的一批工人接回家乡安置。番、顺两地党组织决定由凌希天、王镜湖、梁木炳三人负责。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接待和运输任务。

  广州起义失败后,一些党员和骨干分子人心浮动,组织涣散,凌希天及时向他们做好思想教育工作,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积蓄力量,作长期斗争。为了对付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他提出共产党员要职业化,隐蔽在群众之中;对农会和农民自卫军的中坚分子要重新集结,成立秘密农会和秘密赤卫队,克服困难,坚持斗争。凌希天和顺德县委委员何秋如二人住在下九沙贫农关北家里,并以此作为主要据点坚持斗争活动。凌希天与何秋如二人经常到附近各处与党员革命群众联系。经过凌希天等的努力,1927年底至1928年春,榄核、洴湄一带发展了一批农民党员。番禺第一任县委委员关胜及其兄弟关北便是凌希天亲自吸收入党的。

  凌希天在禺南沙田一带领导过党员和农民开展反护沙的斗争。1927年下半年,地主要恢复护沙厂棚,向农民征收护沙费。凌希天组织农民群众召开反抗恢复护沙大会,农民踊跃参加,群情激愤,地主见势不妙便不敢再提恢复护沙了。1928年春,地主以为农会失势了,便又在酬劳沙地方搭起一间护沙厂棚,规定每亩收护沙费一元二角钱。当地党组织在讨论如何对付时,有人提出派人暗中烧毁护沙厂棚。凌希天指出这样做不能教育群众,不能显示群众自己的力量。后来议决到各乡发动群众,并于5月7日在灵山庙召开各乡农会会员联席大会,揭露地主勒收护沙费的罪行,激起到会群众的愤慨。会后,大家一齐动手将护沙厂棚拆毁。为对付地主豪绅勾结民团军队报复,在凌希天等组织领导下,农民成立了各乡农民护耕队常备队,互相帮助,提防敌人破坏。

  经过凌希天等的不懈努力,禺南各地先后发展了一批党员,成立了一批支部。1928年5月1日,番禺县第一任县委(临时)成立。成员包括凌希天、关胜等人。临时县委成立后,对党组织进行了整顿,清除了一些立场不稳、蜕化分子,进一步纯洁了党组织。凌希天在这一工作中起了很大作用。

  1928年6月,番禺各区统划为广州市委管辖。同年8月,凌希天任中共番(禺)顺(德)工作委员会书记。同年12月,广州市委姚常被捕叛变,随即到顺德县容奇带领国民党反动军队“围剿”农会和农民自卫军。接着又包围番禺酬劳沙大生围。黄泽南、冯德臣、梁少依三个党员被捕。为了营救被捕同志,凌希天不顾个人安危,几次前往广州市仓边路的番禺县监狱探监,并设法托人保释。不久,三人先后被保释出狱,离番禺而去。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番禺县委当时只有凌希天一人坚持工作。1928年冬,凌希天任广州市东郊党的负责人。年底,又任中共广州市委委员。1929年6月,凌希天主持广州市党组织工作。他积极工作,努力恢复被敌人屡屡破坏的党组织,表现了杰出的组织才能。同年八九月间,他组织广州市油业、缝纫、手车夫等行业工人及市郊农民的党组织搞了一些飞行集会,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并向群众发传单。同年10月10日,凌希天利用国民党纪念“国庆”节活动,组织广州党组织一些党员及积极分子到街上散发传单,揭露国民党军阀混战,摧残屠杀人民群众的罪恶,动员群众起来打倒国民党,推翻国民党政权。经过了几个月的工作,广州恢复了一些党员的组织关系,并发展了一些党员,增加了一些党支部。

  1929年10月下旬,凌希天与中共广东省委负责交通工作的沈卓青从香港回来,以假夫妻的名义住在东堤的水上小艇上。一天,他们外出行至广州西濠口码头时被广州市公安局特别侦缉队长梁子光认出,凌希天当场被逮捕。同年10月27日,凌希天被枪杀于国民革命军第五军坟场。

凌希天烈士纪念证

凌希天烈士纪念证

  同年10月,中共广东省委常委通过的《广东党的目前任务与广暴纪念周的工作大纲》中号召:“各地党部对于国民党军阀屠杀革命领袖——彭湃、杨殷,黄学增、凌希天……事件,要努力地扩大宣传,并组织群众的反抗行动。”党的对外宣传刊物《半周宣传大纲》同年11月6日第五期总结了广州工农革命领袖凌希天的功绩,称赞“他是我们同志的模范,工农群众最亲爱的领袖”。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