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英烈传第十四期:“模范的革命军人”——曹渊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9-18 14:23:52   字体大小:

  曹渊,安徽寿县人。他是一位黄埔健儿,北伐骁将。他的墓碑上刻着“无产阶级的牺牲者”的称号。

  曹渊的哥哥曹少修,曾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矢志奋斗。曹渊少年时在哥哥身边读书,深受哥哥革命思想的教育和启发。1919年冬,曹渊到芜湖求学,在一所工读学校半工半读,平日十分勤奋,积极参加劳动。有人问:“你不觉得辛苦吗?”他回答说:“举世图快乐,谁辛苦?无数亿万人呻吟挣扎于轧轧机声间,汗血流干,尚不能获一饱,我等较之,无异天堂矣;且青年劳苦尚畏惧,更何言牺牲乎?”曹渊头脑冷静,善于分析问题,热心社会活动,被同学推举参加芜湖学生联合会工作。在校内校外一系列进步活动中初露锋芒。

  稍后,曹渊到了上海,一边做工,一边到上海大学旁听邓中夏、张太雷、瞿秋白等人讲课。他大量阅读了《新青年》等书刊和上海大学印发的讲义,眼界大开,胸襟益广。他还开始运用学来的革命理论,认真思考青年人应走什么路,中国的出路在哪里等等问题。

黄埔军校旧址

  1924年5月,曹渊考入黄埔军校。黄埔军校是在国共合作的条件下创办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派周恩来任政治部主任;聂荣臻、熊雄、恽代英、徐成章等任教官,此外还有许多苏联顾问在军校工作。黄埔岛上,革命气氛非常活跃,是当时青年衷心向往的地方。曹渊被编在第三队,由共产党员金佛庄当队长。起初,不少学生出身的人都适应不了严格紧张的军校生活,有的人甚至因吃不了苦而当逃兵。曹渊却不怕苦、不懦弱。他常说:“中国革命现已渐入正轨,组织薄弱之民众,不能徒手毙敌人,正期待黄埔健儿当先锋队。我辈到此,生命已献于革命,胥当溅血于帝国主义军阀之前,慰民众之殷望而完吾人之天职,日愁叹于操作劳苦,岂革命青年之态度哉!”8月间,发生了扣械潮,局势骤然紧张。军校学生不分昼夜,轮流在校内校外警戒、执勤,并参加了平定商团的战斗。曹渊精神振作,不畏劳苦,表现了革命军人坚强的意志和毅力。

  黄埔军校注重政治思想教育。11月间,周恩来到校担任政治部主任。他十分重视用革命的思想作风来培养、教育革命军人;十分重视在军队中建立、发展共产党及青年团组织。曹渊很爱听周恩来讲课,经常向他请教问题,谈吐心事。在党组织和周恩来的教导下,曹渊进步很快,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5年初,周恩来发起成立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曹渊积极参加,成为这个革命团体的骨干分子。

  1924年11月,曹渊从黄埔军校毕业。他被任命为军校教导团学兵连党代表。中共党员曹石泉、唐同德分别被任命为学兵连正、副连长。他们积极向学兵灌输革命思想,经常关心学兵的生活,处处为学兵作表率,因而深得学兵的尊重与拥戴,在很短时间内将学兵连训练得井井有条。

  1925年,革命军举行第一次东征,讨伐军阀陈炯明。学兵连随黄埔军校教导团出发,参加战斗。一路上连克淡水、平山、白芒花、三多祝、海丰等地,3月初占领潮州和汕头。3月中旬,教导团在揭西棉湖,同陈军林虎之部相遇,展开激烈战斗。战场从南到北,绵延数里,变换十几处。战斗从朝至暮,战云遮天蔽日。由于援军迟迟不至,教导团第一团死伤枕藉,敌军几次冲到团指挥所附近,情形十分危急。在至难极险的时候,曹石泉、曹渊、唐同德率领学兵连,在麦田,河岸上,同敌兵展开血战。时而冲锋陷阵,时而白刃相接,时而绕敌侧击,斩杀无数,屡摧强敌。后来,敌军集中兵力,企图首先攻占学兵连阵地,然后再扩张战果。教导团团长何应钦命令曹石泉:“无论如何,都要死守阵地!”曹石泉、曹渊、唐同德于是指挥全连,交叉发扬火力,将敌兵抵挡在小河彼岸,对峙达三小时之久。副连长唐同德受了重伤,排长刘赤忱阵亡。他们奋不顾身地战斗。后来援军赶到,终于将敌军打败,赢得了战斗的胜利,这是第一次东征规模最大的一场战斗。廖仲恺亲到前线,慰问黄埔健儿。他说:“我们军队,现在已现出光彩来了!”

  收复东江后,曹石泉升任第三营营长,曹渊任第八连连长。不久,他们奉命从梅县回师广州,讨伐滇桂军阀杨希闵、刘震寰。6月11日,第三营在广州北郊瘦狗岭与滇桂军接触,地形不利,屡攻不克。曹渊率第八连乘夜偷袭敌背,一举打乱敌军。翌日,革命军平息了杨刘之乱,收复了广州。

  当年10月,革命军举行第二次东征。曹渊率第八连,再次征战东江。10月15日,革命军攻克惠州,22日占领海丰。24日,敌军回戈偷袭海丰,曹渊的战友唐同德(第二营营长)不幸中弹牺牲。10月下旬,革命军追敌至河婆,陈军洪兆麟驱兵六千,猛扑过来,企图切断东征军第一、第二纵队之间的联系。当时东征军只有第一团与敌鏖战,相持半日,不分胜败。曹渊的第八连为预备队,奉命增援前线。曹渊身先士卒,冒死冲锋,全连一鼓攻破敌阵。敌军不支而退,逃往福建、江西。这次东征,更表现了曹渊勇猛非凡,能征惯战。潮、梅克复后,他被提升为营长。曹渊在战场上是一员勇将,在同国民党右派作斗争时是一位尖兵。当时,黄埔军校以王柏龄、缪斌、贺衷寒等人为首的右派军人,组织了孙文主义学会,活动非常猖獗。他们到处污蔑共产党人,破坏国共合作,曹渊经常站在斗争的前列,批驳他们的谬论,为维护革命统一战线,坚持国共合作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曹渊纪念雕像

曹渊纪念雕像

  1926年3月,蒋介石制造“中山舰事件”,公开排斥、打击共产党人。曹渊因此离开了第一军。不久,他被党派到由中共广东区委直接掌握的革命军队叶挺独立团,担任第一营营长。

  1926年5月21日,叶挺独立团受广东革命政府的派遣,作为北伐先锋队,由广州出发,先行赶赴湖南。6月初,曹渊在湖南写信给朋友说:“现已进入湖南,不久将与帝国主义第一忠奴,天字一号之吴佩孚,相见于战场。我誓当以我血,灌开革命之花也。”6月3日,独立团在安仁首次遇敌,第二营、第三营分别在两处被敌包围。叶挺命令曹渊率第一营全部投入战斗。叶挺说:“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又是北伐先锋队。这是我们在北伐中的第一次打仗,我们一定要打胜!”在叶挺的指挥下,第一营和团部直属队在黑夜和泥泞中跋涉四十多里,赶到阵地,救出被包围的两个营。第二天,击溃敌军六个团,占领了攸县,取得了出师北伐的第一个大胜利。接着,曹渊随独立团搏战于长岳之野,于7月10日攻占醴陵,12日占领浏阳,8月20日攻克平江,打破了敌军精心构筑的汨罗江防线。在一系列战斗中,曹渊总是以高昂的革命精神和出色的政治宣传工作,激励部队,提高战斗力,总是身先士卒,带头冲锋。因而,不论战事如何紧张,形势如何险恶,任务如何艰巨,都能克敌制胜,长驱直入,立下一个又一个战功。

  8月26日,北伐军打响了汀泗桥之役。汀泗桥在湖北咸宁境内,后枕高山,前临泽国。吴佩孚屯兵桥头,堵住了北伐军前进的道路。北伐军由于没有重炮,数番攻击,无所进展。敌军却挑选精兵,组成突击队,冲过铁桥,进攻第四军军部。危急之中,曹渊奉命率第一营增援军部,将出击之敌打退,解除了军部之危。曹渊因此受到了军部的传令嘉奖。入夜,叶挺率独立团涉水偷袭敌背。敌军惊于夜战,放弃阵地,望风溃逃。独立团乘胜追击,于27日占领咸宁城。

  突破汀泗桥之后,北伐军于8月30日又大举进攻贺胜桥。叶挺独立团担任第四军前卫,沿铁路两侧,攻击正面之敌。战斗一打响,独立团猛捣敌阵,第二营首先攻破敌军的防线,一鼓楔入敌阵,打到敌人的纵深之处。但他们却被敌人增援部队包围了,营长许继慎身受重伤,不能指挥作战。叶挺命令曹渊率队解了二营之围,救出许营长。

  汀、贺之役,打垮了北洋军阀吴佩孚的主力,在北伐战争史上,写上了一页辉煌的篇章,叶挺独立团为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的光荣称号。

  9月3日,北伐军开始围攻武昌。叶挺独立团以第一营为奋勇队,任命曹渊为奋勇队队长。

  9月5日零时,独立团按统一的战斗部署行动。一声令下,曹渊和奋勇队员,精神抖擞,扛着梯子,带着斧头、驳壳枪和各种爆破器材,直奔宾阳门至通湘门之间的城墙。逼近城壕时,他们被敌军发觉了,遭到炮火的袭击。但他们却无所畏惧,依然勇往直前,强行跨过城壕。紧接着,他们又冒着枪林弹雨,一直进至城下,竖起云梯,开始登城。五位同志首先登上城头,同敌军展开了英勇的肉搏。

  正当叶挺独立团奋勇队(第一营)官兵在城上城下,浴血奋战的时候,其他部队的攻城奋勇队的很多人都在敌人强烈的炮火面前,停止了前进。因此守城敌军得以集中兵力,专门对付叶挺独立团。曹渊的奋勇队伤亡惨重,登上城头的官兵,全部牺牲。城下的队伍,也伤亡殆尽。三个连长,五个排长都先后牺牲了,全营只剩下十几个人。临天亮时,曹渊给叶挺写战斗报告:“天已拂晓,进城无望。职营伤亡将尽,现存十余人。但革命军人有进无退,如何处置,请指示。”曹渊在报告后面签上自己的姓名。刚写完,头上中一弹,“渊”字最末一笔,横拖三、四寸长。就这样,曹渊的血洒在武昌城下,为革命,为人民,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0月10日,北伐军终于攻下了武昌城,取得了北伐战争决定性的胜利。

曹渊生平

曹渊生平

  曹渊牺牲之后,他的遗骸和独立团其他阵亡官兵的遗骸一起,被合葬在武昌洪山之麓。烈士墓碑上,刻着“先烈之血!主义之花!无产阶级的牺牲者!诸烈士的血铸成了铁军的荣誉!”这对曹渊的英灵,是无上的慰藉。1938年,周恩来曾称赞曹渊说:“曹渊同志为谋国家之独立,人民之解放而英勇牺牲了,这是非常光荣的。我代表全党同志对曹渊同志这种英勇牺牲精神,表示无限的敬意。”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