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英烈传第二十二期:革命先烈——张瑞成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1-27 16:11:22   字体大小:

  张瑞成又名达权,1894年出生在广东江门北子村的一个贫农家庭。由于家境贫寒,张瑞成小时只读过几年私塾,就到广州一间织布工场当学徒,深受资本家的剥削与压迫。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爆发之后,马克思主义在广州传播。在新思潮的影响下,张瑞成积极从事工人运动,并于1922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广东最早的一批党员之一。同时,他还担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广州地委的领导工作,曾以团广州地委的代表身份出席1923年10月14日至16日在广州召开的团广东区代表大会。1924年初,张瑞成被调往香港工作。同年5月8日在团香港地委常委会议上,他被选为地委常委兼组织部主任,5月14日, 他与林君蔚、李义保等人参加香港海员工人的演讲会。接着又以团香港地委代表的身份参加了5月25日至6月1日在广州召开的团广东区第二次代表大会。1924年冬,张瑞成受党组织的派遣,到苏联参观学习,并于1925年夏回到广州。这时,广州已爆发了震撼世界的省港大罢工。不久,党派他到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担任中共海总特别支部的支部书记(继黄平之后),他经常与海总特别支部的其他领导成员一起研究工作,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调查情况,做思想工作,发展党的组织。到1926年初,海总的党员人数已由原来的十多人发展为一百多人,增强了党的战斗力。

  鉴于张瑞成去苏联参观学习过,又曾在广州从事工人运动,1926年6月,中共广东区委和全总决定调张瑞成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担任教育宣传委员会主任兼广州土布工会主席。他便把主要精力放在职工教育的工作上面。他领导下的教育宣传委员会在很短的时间就筹办了一间劳动学院(地址在东园)、一间劳动妇女学院(在石室对面的西业工人联合会内)、五间工人宣传学校以及十间工人子弟学校。上述学校在1926年6月至7月间先后开学。这些学校对加强职工的教育、培养工人运动骨干和劳动后备军等方面起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劳动学院,在当时的影响更大。它是一间培养工人运动骨干的政治夜大学,学员是走读的,多是各基层工会的领导。白天在原单位工作,晚上集中上课。这是党举办的第一间工人大学, 用刘少奇、邓中夏的话来说,“它是工人阶级的最高学府。”为了筹办好这样一间学校,张瑞成亲自参加研究招生简章,审查学员条件,制定教学计划,聘请校长、教务长和教员等工作。经过广东区委和全总的决定,由邓中夏担任校长,李耀先为教务长,刘少奇、萧楚女、熊锐、谭植棠、黄平、冯菊坡、龙业鼎等担任教授,此外,还请瞿秋白、李森等到学校作演讲。张瑞成在第一届开学典礼上,报告了学院筹办经过,论述了创办劳动学院的重大意义,并着重指出学生的三项责任:一是担任民族先锋队的作战计划;二是领导工人群众完成民族革命的工作;三是担任工人阶级自身解放使命的任务。在劳动学院第二届的学习期间,张瑞成还作了《第三次劳动大会决议案》的传达报告。

  张瑞成在着重抓好劳动学院的同时,也很关心其他工人学校。他聘请中共广东区委妇委委员、广东妇女解放协会副主任陈铁军为劳动妇女学校的主任教员。由于学员大部分是女工,张瑞成就经常与陈铁军一起商量有关教学工作,解决女工中的突出思想问题等。

  张瑞成在从事工人运动过程中,处处关心工人的利益,与工人同呼吸共命运,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当时广州的织布工人劳动时间长、工资低,生活十分困难。为了改善工人生活,张瑞成就以土布工会的名义,向资方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资本家不仅拒绝工会的正当要求,还专门收买一批流氓打手,勾结工贼李德轩等组织所谓“广东织布工会”和“岭南织布工会”与张瑞成领导的土布工会相对抗,从中破坏工人运动。为了抗议资本家,引起社会各界的同情和支持,张瑞成于1926年10月3日发动土布工会的会员举行示威游行。当游行队伍路经河南保安卡半隐庐附近时,突然遭到资方收买的打手的袭击。在这严重关头,张瑞成挺身而出,率领工人与手持凶器的暴徒英勇搏斗。土布工会的工人被打死一人,伤三十余人。资本家对这次事件的善后工作不仅置之不理,反而以参加“闹事”为由解雇了一批工人,对要求增加工资的工人进行报复和迫害。面对这种倒行逆施,张瑞成非常气愤,继续领导工人群众与资方进行坚决斗争。由于工会领导和工人团结一致,他们又得到社会各界群众的同情与支持,终于迫使资方赔偿工人的损失,恢复被解雇工人的工作。

  1927年初,资本家利用吃“无情鸡”(在旧历年初二,老板请工人吃饭,以鸡作餸,就意味从此被解雇了)的惯例,解雇了一批工人。中共广东区委和广州工代会为了维护工人的切身利益,发动各行业的工人分头集会前往广东省政府农工厅请愿,抗议资本家解雇工人,要求政府取消这一苛例。张瑞成具体参加这一斗争。最后,他们迫使政府答应取消资本家请吃“无情鸡”这一恶例,恢复了被解雇工人的工作。

  张瑞成对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忠心耿耿,日夜操劳,得到工人群 众的爱戴,却遭到资本家痛恨,工人们担心他的安全,劝他要回避一下,张瑞成却毫不畏怯地说:“我们搞工会工作,搞革命,就要有视死如归的精神。如果我不幸被敌人杀害了,你们就继续搞下去,大家不要怕,革命是一定要成功的!”

  1927年继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广东的国民党反动派也进行了“四·一五”大屠杀。张瑞成不幸被捕,于4月下旬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三十三岁。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