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红色诗词第十九期:送“撤退”同志赴游击区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1-29 16:29:39   字体大小:


送“撤退”同志赴游击区



胡泽群

胜利将临分外忙,

敌人挣扎逞凶狂。
祝君踏上新征路,
奏凯归来共举觞。
选自陈羲林、甘琦莹编《胡泽群诗词选集》,2008年内部编印    
★作者简介★        
 胡泽群,1919年生,广东顺德人。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在珠江三角洲地区从事抗日敌后工作。抗日战争胜利后,任中山大学地下党负责人,负责全市地下学联总线头。广州解放后,担任青年团广州市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后调往团中南工委。1953年技术干部归队,先后在一机部和北京企业系统工作。1983年在北京离休。著有《胡泽群诗词选集》。         

   
★写作背景★    
 解放战争时期,广东党组织曾将地下党员、地下学联成员成批撤往省内各游击区,作者常以“广州解放再见!”与他们握别。后回首革命往事,写下这首诗以缅怀之。    

   
★诗词赏析★    
 此诗用对比的手法书写革命胜利前夕,敌人负隅顽抗,越来越凶残,而共产主义战士们却满怀希望,踏上新的战斗征程。虽然即将分离,诗人与革命友人们却充满必胜的信念,相约广州解放再见,相约胜利时共饮庆功酒。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