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广州红色印记第二十八期:周恩来主办高级政治训练班旧址——大佛寺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1-11 16:33:36   字体大小:


  训练班旧址位于广州越秀区惠福东路惠新中街21号的大佛寺。1926年5月22日,周恩来在此主办了为期两个月的“高级政治训练班”。

  第一次国共合作顺利实现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广州国民革命政府作出了北伐的决定。北伐军要与十数倍于自己的敌人作战,首先必须加强北伐各军的政治思想工作,使战士们明了北伐的目的和意义,发扬英勇作战、不怕牺牲的精神。为此,中共广东区委抽调大批党员、共青团员到各军担任政治工作,参加战斗。

  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谎称共产党人指挥的中山舰要炮轰黄埔,共产党要暴动,擅自下令逮捕海军局代局长、共产党员李之龙和第一军中几十名共产党员,同时下令黄埔戒严,监视各师党代表和苏联顾问,包围苏联顾问住宅,解除省港罢工工人纠察队武装。时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闻讯赶到广州造币厂找到蒋介石,向蒋介石提出严正质问,被蒋软禁了一天。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中山舰事件”。事后不久,蒋介石又提出:军队中的 共产主义分子应暂时退出军队;国民革命军的党代表要完全的国民党党员才可以担任。之后,250多名已暴露身份的共产党员被迫撤出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及黄埔军校。周恩来也被迫辞去第一军副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的职务。“中山舰事件”发生后,周恩来与中共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等人极力主张对蒋介石进行反击,认为从当时的力量对比看来,于蒋介石不利,进行反击取得胜利是可能的,但中共中央和苏联顾问不仅不予采纳,反而主张与蒋妥协。但是,这一大批被迫退出第一军和黄埔军校的共产党人,是我党在军队中的重要军事政治力量,必须将他们组织起来,等待时机发挥作用。这时,叶挺独立团正奉命作为北伐先遣队出发北上,周恩来把握时机,5月22日在大佛寺里的东西两廊举办“高级政治训练班”,亲自担任班主任,吸收了50多名从第一军及其它部门被蒋介石排挤出来的共产党员进行学习,培养高级政治干部,以满足北伐军政治干部的需要。

  开班这一天,周恩来首先宣布本班纪律,明令不得损坏寺庙的任何物件,随即将学员按军事编制编成几个队,实行军事化管理和训练。周恩来还请来陈延年、邓中夏、苏兆征、彭湃、阮啸仙等中共广东区委的领导人为学员讲课,鼓励大家努力学习,严格训练,准备迎接新的战斗任务。

  7月,训练班结业,国民革命军在东较场誓师北伐。“高级政治训练班”的这批军事政治人员,经过两个月的严格训练,正好有了用武之处。他们走出大佛寺,到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和第二军、第六军中任职,投身打倒列强、打倒军阀、统—中国的北伐战争,实现他们拯救国民于苦难的崇高理想。

  高级政治训练班旧址原位于大佛寺里大殿后的东西两廊,砖木结构佛殿式平房。两廊东西相对称,中间是一块与大殿等宽的空地。现西廊已被拆毁。东廊长21.7米,宽13.2米,现为大佛寺一座2层的斋堂,依稀可见当年的外貌,仅存东廊西部南北向的4条并排圆檐柱。大佛寺于1993年8月公布为广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