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广州红色印记第二十九期: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学院旧址——南华楼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1-18 16:05:11   字体大小:


  劳动学院院址位于广州西濠口南华楼,这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最高学府,是我国第一所培训工人运动干部的高等院校。

  1925年5月1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开幕。这次大会由中华海员工业联合会、汉冶萍总工会、全国铁路总工会和广州工人代表会四大团体发起。大会通过了工人阶级与政治斗争、经济斗争、组织问题、工农联合、铲除工贼、工人教育等三十多项决议案。我国工人运动统一的最高领导机关——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会上产生。林伟民当选为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当选为副委员长,邓中夏为秘书长兼宣传部长,李森(李启汉)为组织部长。

  5月30日,上海发生了英帝国主义血腥屠杀示威游行群众的“五卅惨案”,激起全国人民的愤慨。为了支援上海“五卅”运动,在中共广东区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下,6月19日省港大罢工爆发。罢工工人在广州东园建立领导大罢工的机构“省港罢工委员会”。罢工委员会组织了2000人的工人武装纠察队,采取封锁香港和广州沙面租界,断绝食物供应,禁止英船、英货来广州等措施。

  一年后的5月1日,全国第三次劳动大会又在广州召开。省港大罢工已坚持了11个月,但气势犹存,领导罢工的组织仍在行使职权。省港罢工委员会出版的《工人之路》对当时的罢工情况作了报道:“罢工工会禁止强搭过海电船”“(江门驻军)第十三师拥护罢工之真诚……”海员工会举行大会,苏兆征作罢工报告;手车夫工会筹办医院;西关举行妇女及学生的“提灯大会”,响应“罢工活动周”,路线为:太平戏院——西濠口——靖海路——十三行——长乐街,报道说“观者人山人海,宣传力量极为普遍”。

  在汹涌澎湃的工人运动浪潮面前,如何领导这场运动,用思想武器教育工人群众成为了当务之急。于是,党决定创办“以研究工人运动、培养工会人才为宗旨”的劳动学院。当“全总”登出招生报告之后,众多报名者踊跃报名,学院在6月21~23日进行考试,然后录取200余人。28日晚7时,学院正式宣告成立,并由“全总”的教育宣传委员会主办。那天晚上,在越秀路东园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工人纠察队训育亭里举行开学礼,院长邓中夏勉励大家好好学习。刘少奇也发表了演说,他指出:“到劳动学院学习,不是为了‘中举’‘升官发财’或‘想得到一个博士、硕士、学士的头衔来夸耀’……我们要的是革命的教育,奋斗的方法,打倒帝国主义的战术,消灭军阀和资本主义的智谋……要得到这些知识,也唯有托革命的学校,劳动学校才可以培养出来。”

  1926年10月13日,劳动学院在《工人之路特号》上刊登了一条招收第二届学员的消息,并作了一系列的说明:投考资格——凡罢工各工会职员工友能阅读书报且能了解其意义,有工会介绍信,愿意学习到底者皆可前来报名投考;院址——设在西濠口南华楼四楼;上课时间——每晚7时至9时,星期日休课;学生待遇——书籍讲义、铅笔簿子,由院供给,毕业考试及格者给予毕业证书;功课——工会组织法、中国职工运动史、世界职工运动、广东工会问题、中国民族革命运动史、世界革命运动、孙文主义、社会主义、农民运动……

  劳动学院实际上是短期培训班性质。在南华楼开办的劳动学院第二届学员班,共有学员271名,院长仍为邓中夏兼任,“教授为各界领袖”,先后开设21门课,刘少奇在百忙之中仍前往讲授他起草的《工会组织法讲义》——这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第一次系统阐述工会组织的理论,成为纲领性文件。

  第三届学员班于1927年4月12日起仍在南华楼举办,然而这天,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两天后,广州“突发紧急戒严令”,午夜12时,广州军政当局突然包围越秀南路惠州会馆即全总所在地,双方交火,枪声数百响。至15日白天,广州街头已血流成河,横尸百余,共一千多人被捕。劳动学院被迫中止。

  劳动学院为中国革命事业培训了大批干部,学员中涌现了一批杰出的工人领袖和党的骨干力量。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