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纪委监委网 > 专题专栏 > 广州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 > 典型案例曝光台
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四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11-21

2018年以来,广州市出台深入整治官商勾结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防止领导干部利益冲突若干规定等指导性文件,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严肃查处“官商一体”、党员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积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近日,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四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付守杰违规关联交易问题。2006年至2013年,付守杰在担任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事长期间,伙同其妻子王某某利用朋友及亲属名义成立并实际经营广州柏年展览服务有限公司,通过该公司承接广州本田广告展览业务获利1082.5万元;违规收受与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有业务往来的企业赠送礼金礼品80.25万元;利用职务便利为承接广州本田汽车销售业务的公司提供帮助,收受贿赂1072.32万元。2018年9月,付守杰因上述问题和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合并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广州市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原主任刘谷良为企业承揽业务并收受钱物问题。2014年至2016年,刘谷良在担任市广播电视监测中心主任期间,多次接受服务对象广州市某计算机科技公司王某某吃请和礼品,接受该公司支出机票、住宿、娱乐活动费用及赠送大闸蟹、白酒等礼品约2.87万元;利用职务便利,为该公司中标并承接市广播电视监测中心信息化运维、IT设备采购项目提供帮助,从中收受15万元;伙同该公司通过签订虚假合同、虚大合同金额的方式套取公款17.78万元,部分用于个人消费。2018年12月,刘谷良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白云区白云湖街市政管理所原所长刘鸿辉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收费问题。2016年11月,刘鸿辉在担任白云湖街市政管理所所长期间,安排工作人员以白云湖街市政管理所名义按每车次50元的标准向保洁承包方广州某清洁服务公司违规收取压缩车操作费7850元并发放给司机黄某等人。2018年12月,刘鸿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取费用被清退。

白云区太和镇园夏村原党总支部书记刘杜棋垄断经营问题。2005年至2018年,刘杜棋在担任太和镇园夏村党总支部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发展家族势力,长期垄断该村工业区工业用电、土地租赁、工程施工等,操纵具体经济交易行为,以“通水通电”为名对工业园内企业敲诈勒索,从中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其中,通过操纵村土地租赁交易,收受承租人黄某某等人贿赂26万元,并将承租人甘某某支付给村集体土地租金100万元据为己有。2019年4月,刘杜棋因上述问题和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合并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通报指出,上述四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有的违规关联交易,破坏市场公平交易原则;有的以权谋私,破坏亲清政商关系;有的吃拿卡要,破坏基层法治环境;有的垄断经营,破坏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这些行为严重损害营商环境和市场交易秩序,必须露头就打、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通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期间指出,广州要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整治,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政商交往的底线意识,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划清纪律“红线”,自觉抵制接受宴请或健身、旅游活动安排、收受礼品礼金、打高尔夫、出入私人会所等不良风气,牢固树立领导干部守法、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切实抓好营商环境建设落实情况的再监督再检查,深入整治政策扶持、企业服务、商事登记、市场监管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官商一体”、与民争利等问题,坚决斩断官商勾结利益链。对于一心为公、主动服务、担当作为、促进发展的,要大力鼓劲撑腰、宽容失误,激励党员干部敢担当敢作为,不断优化提升广州城市发展软环境。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6504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