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纪委监委网 > 专题专栏 > 广州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 > 典型案例曝光台
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三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27

2020年以来,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第一季度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0起,处理党员干部1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为强化警示教育,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三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天河区龙洞街文化站原站长蒙世雄弄虚作假躲避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安排问题。2020年1月26日,天河区龙洞街党工委、办事处通知要求街道所有公职人员1月27日结束春节假期准时上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任街道文化站站长的蒙世雄因担心增加感染风险,没有按要求回单位上班。街道工作人员连续数日多次致电催促,其谎称在广西老家无法买到回程车票。1月29日,街道工作人员再次催促并将铁路售票系统仍有余票的查询结果告知蒙世雄,蒙世雄才谎称已抢到当晚回广州的高铁票,1月30日才到单位上班。事后根据干部反映,组织多次找其了解情况,蒙世雄故意隐瞒实情,直至2月15日再次谈话时才如实说明情况。蒙世雄作为基层站所负责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拒不执行组织决定,不配合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2020年3月,蒙世雄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街道文化站站长职位。

南沙区大岗镇中埠村监委会主任何柏成疫情防控期间擅离值守聚餐饮酒问题。2020年1月28日,按照村委会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何柏成作为带班领导必须全天在村委办公楼值班。当天上午10点,何柏成未经请示报告擅自离岗与亲戚郭某在家聚餐饮酒,直至下午4点酒醒后才返回村委会办公楼继续值班。2月5日,何柏成被安排在中埠村劝导岗值班,仅下午4点至4点30分在岗值守,其余时间不知去向,没有向组织报告。何柏成作为村委会干部,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置若罔闻,搞“打卡式”值班,甚至值班期间擅离岗位聚餐饮酒,违反工作纪律。2020年3月,何柏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增城区相关监管部门对违规售卖活禽监管不力问题。2019年6月,增城区市场监管局、新塘镇政府对新塘镇东洲三鸟市场违规经营活禽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该局市场监督管理科和新塘、新洲市场监管所对整治期间群众举报问题没有实地调查执法,对新塘镇联合有关部门复查发现问题没有跟踪整治。同年8-9月,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和新塘动物卫生监督分所检查工作,对违规经营活禽问题视而不见。10月,媒体发现该市场违规经营活禽问题并曝光,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经查,有关部门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9年12月,新洲市场监管所所长关健雄、副所长朱少华和新塘镇整规组负责人萧宝东等3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增城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督管理科科长王志飞和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新塘分所原所长吴世强、八级职员李子强等3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员受到诫勉处理。

通报指出,上述三起典型问题,有的在战“疫”中当逃兵,有的抗疫值班期间擅离岗位,有的懒政庸政不作为。这些问题暴露出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经不起考验,贪生怕死、临阵退缩;在纪律规矩面前耐不住寂寞,自由散漫、不知敬畏;在职责使命面前担不起责任,推诿塞责、回避矛盾,这些都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严肃查处、以儆效尤。

通报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形势严峻、任务繁重,更需响鼓重锤、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精神,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软,紧盯老问题,排查新现象,坚持靶向治疗,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精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精力投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特别是一把手要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的过硬工作作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6504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