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纪委监委网 > 专题专栏 > 广州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 > 典型案例曝光台
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三起公款大吃大喝典型问题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28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近期专门指示要求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职能职责,狠刹公款大吃大喝、挥霍浪费的歪风邪气。2019年以来,共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07起,处理145人,处分73人。为强化警示教育,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三起公款大吃大喝典型问题。

  广州二运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黎超南违规组织参与公款大吃大喝问题。2014年1月至2019年6月,黎超南指使下属违规用公款支付其在香港、广州等地的宴请和高消费娱乐活动费用;指使下属违规用公款专门赴香港购买高档酒水和高档香烟,在广州购买高档酒水用于集体吃喝,先后消费人民币98.07万元,且在巡察期间仍违规组织公款吃喝。同时,黎超南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19年9月27日,黎超南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解除劳动关系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违纪款项已全部被收缴。

  花都区新华畜牧兽医站原站长汤世辉违规设立“小金库”大吃大喝问题。2013年至2018年,新华畜牧兽医站除在财务账正常开支餐费外,另设立“小金库”用于组织公款聚餐等开支,费用共计人民币4.9429万元。汤世辉违规决定、参与上述公款吃喝活动,并违规审批报销费用,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同时,汤世辉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19年8月12日,汤世辉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违纪款项已全部被收缴。

  白云区嘉禾街望岗经济联合社原副董事长黎沛高违规用集体资金购买高档酒水大吃大喝问题。2016年1月至2017年5月,望岗经济联合社及下属望岗经济联合社经济发展公司在开展年终总结会等活动时组织聚餐,共购买酒水389支,合计人民币59.4845万元。其中购买高档酒水329支,合计人民币49.7355万元。时任分管财务工作的副董事长黎沛高对上述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9年6月14日,黎沛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项已全部被收缴。

  通报指出,上述三起典型问题,有的目无纪法在上级党委巡察期间仍大吃大喝,有的挖空心思违法设立“小金库”肆意吃喝,有的购买高档酒水组织公款吃喝。这些行为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仍然顶风违纪,以公务之名行公款吃喝之实,触碰纪法红线,必须严肃查处。

  通报强调,食政为首,粮安天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大举措。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弘扬节俭之风。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制度规定,结合实际完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实施细则,完善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等规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模范带头,从我做起,对涉及公务接待、公款消费的,要严格执行标准、严格审核把关;无论是公务活动用餐还是个人餐饮消费,都要厉行节约,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带头做爱粮节粮的表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强化日常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地区、部门、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并督促开展集中整治,以优良党风政风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6504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