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纪委监委网 > 专题专栏 > 广州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 > 工作动态
白云区“三资”监管抓住要害
来源:白云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2-10

  今年来,白云区紧紧牵住“三资”管理这一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通过守住村民的“钱袋子”、看住村民“钱路子”,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截至10月底,该区共完成“三资”交易12968宗,交易总金额达161.68亿元 ,相比原合同金额提升118%。

  为有效防范“三资”管理风险,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农林、审计等部门,先后建立大额资金异动预警机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联席会议制度,修订完善区资产交易管理办法,对全区集体经济组织共3139个账户资金异动进行监控。相关机制建立以来,村社大额现金收支现象明显减少,财务审批、合法票据入账更加规范,通过监管机制的多元化有效堵塞制度漏洞。

  “村民是集体‘三资’的主人,村干部是村社发展的带头人,只有同时唤醒村社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和村民主动监督的意识,才能够真正守住村民的‘钱袋子’。”白云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以来,该区按照全面、真实、简明易懂的原则,形成了具有白云特色的财务公开栏模板,使村民对村集体事务不仅“有得看”,更能够“看得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行村务公开“一村一微信公众号”,让村民随时随地监督村社事务。

  同时,该区进一步建立健全“三资”管理责任追究机制,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机构工作人员、监督机构工作人员、集体资产交易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及“三资”主管机构工作人员应当被责任追究的不同情形及相应的责任追究措施,使“三资”管理“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2017底,该区农林局共对11个街道辖内的26个经济联社及其下属209个经济合作社、公司进行清理核实专项审计,发现问题1822项,向各街道发出审计问题整改函26份。

  “今年来,我区共查处农村基层党员115名,其中村社干部26名,还有相关线索正在进一步核查中。我们将始终坚持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强有力的责任追究机制为‘三资’保驾护航。”白云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6504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