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纪委监委网 > 专题专栏 > 广州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 > 工作动态
从化区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惩治涉黑涉恶“保护伞”工作
来源:从化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3-07

  2018年以来,从化区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惩治涉黑涉恶“保护伞”工作,截至目前,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立案14件25人,对5人采取留置强制措施,给予纪律处分4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暂扣涉案款物约140万元,推动惩治涉黑涉恶及“保护伞”工作一步步往深处走、朝实里落。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成立了惩治涉黑涉恶腐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架构和责任分工。建立了横向沟通机制。建立问题线索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明确统一涉黑涉恶线索对接、细化线索反馈查处流程等工作机制,贯彻执行工作会商机制,严格落实派员参与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建立了纵向督导机制。牵头组建16个督导组,对8个镇街和60个区直单位开展面对面督导工作,并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村级巡察重点内容。

  二是聚焦发现问题,强化线索收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主渠道、巡察“利剑”、派驻“探头”等各种方式作用,并结合区情实际,将涉及“一桥两路”建设、特色小镇等民生工程建设、村居换届选举、交通运输领域等13类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涉黑恶势力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以往工作中掌握的情况线索进行再梳理,深入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大起底”。截至目前,共排查出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线索38件。

  三是加强核查督办,实施精准打击。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工作中,区纪委监委牢固树立扫黑除恶必打“伞”的工作理念,坚持对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一查到底,并在查办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中加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促进扫黑除恶工作开展。铲除了以谢某为首的泥头车运输违法犯罪团伙,对涉嫌为犯罪团伙提供保护的6名公职人员进行立案审查。

  四是加大宣传发动,营造舆论氛围。印发了《关于做好惩治黑恶势力“保护伞”主题海报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纪检监察部门做好惩治黑恶势力“保护伞”海报宣传。并在“廉洁从化”微信公众号上转载中央、省、市、区有关扫黑除恶的最新精神和警示教育案例,在每条微信图文末尾植入打“保护伞”宣传图片。还选派宣传骨干加入市、区扫黑除恶宣讲团,深入基层,多层次多角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

  五是突出久久为功,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与谈话提醒工作相结合:2018年全区共开展谈话提醒2100人次,其中咬耳扯袖1615人次,红脸出汗485人次。坚持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同落实《广州市从化区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一体推进、一并开展。坚持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结合廉洁示范区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整治隐性“四风”问题等项工作的推进,严查党员干部参与黑恶势力、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以及其他违纪违法等问题。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6504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