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纪委监委网 > 专题专栏 > 广州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 > 工作动态
海珠区三举措力促“惩腐打伞”纵深推进
来源:海珠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19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海珠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惩腐打伞”工作,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2020年上半年共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83条,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9人。

  以“深挖彻查”推动线索清仓

  据了解,海珠区纪委监委通过与政法部门健全完善线索双向移送、协同交叉办案、集中会商等机制,切实提升办案质效。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共收到政法部门移送问题线索54件,向区扫黑除恶办移送线索11件,向公安部门移送线索24件,实现扫黑除恶与“惩腐打伞”同步推进。同时抽调精锐力量组建“打伞破网”工作专班,对2018年以来已办结查实的案件或查否的问题线索等开展交叉复核复查,新摸排问题线索3条,全部已转立案。

  针对涉案“保护伞”众多、查办阻力大等典型“保护伞”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加强督促指导。专项斗争以来,领导包案的10宗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已立案19人。针对大案要案,成立专案组重拳打击、循线扩查,顺利挖出“保护伞”13人,“利益链”1人。

  以“打伞破网”促进基层治理

  在推进“城中村”涉黄涉赌犯罪专项打击整治工作,促使“城中村”治安环境不断好转过程中,海珠区纪委监委同步开展“打伞”“铲链”工作,从源头上消除权力寻租空间。今年以来,全区“城中村”110刑事治安警情、黄赌毒警情、涉黑恶警情均有所下降。 

  针对海珠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领域涉及金额多、体量大、监管难,腐败问题屡见不鲜的特点,该区纪委监委将“惩腐打伞”与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经济联合社党组织巡察相结合,着力整治农村“三资”交易乱象。如对近年涉及官洲地区的巡察线索和信访件进行系统分析研判、扩案深挖,共查处37人,挖出“保护伞”3名。并就查办案件中发现的“三资”管理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和街道立行立改,规范“三资”交易,为联社增加每年约250万元收入。

  同时,该区积极推进出租屋行业整治,把“惩腐打伞”与行业治乱结合起来,深挖根治,推动行业领域健康发展。如,针对“6.15”重大涉黑案件暴露的外来流动人口管理不严、出租屋治安管控缺位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向区来穗管理局、街道出租屋管理中心等部门相继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4份,推动海珠区持续开展“城中村”基础信息排查以及重点地区出租屋专项整治行动,创新出租屋协同共治第三方代管模式,大力推进出租屋门禁视频系统建设,有效提升出租屋行业监管整治力度。

  以“以案促改”实现标本兼治

  该区在利用报刊、杂志、网络等媒体宣传该区“惩腐打伞”的措施、经验和成效,营造惩治涉黑涉恶腐败的强大宣传声势之外,还通过组织经济联合社、经济社干部到区人民法院观看庭审宣判,就典型案例到村社上“纪律教育课”等方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通过撰写案件剖析报告,专题分析制度、管理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督促案发单位查找症结、整章建制、堵塞漏洞。针对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采取调研督导、政治巡察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自查自纠,健全完善防范党员干部被“围猎”、充当“保护伞”机制,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在做实以案促治方面,坚持边挖“伞”边剖析边治理的思路,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深入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三年整顿工作,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出台《海珠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年行动计划》及工作要点,通过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重点行业日常监督以及巡察派驻监督等举措,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基层治理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6504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