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纪委监委网 > 专题专栏 > 广州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 > 工作动态
督导检查“下移一步” 整治效果“再上一层”
来源:花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6-20

  花都区在推进我市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等项重点工作中,坚持督导检查“下移一步”,把重点放在基层,把重心摆在一线,做到挖深查细抓实,扎实走好督导工作“最后一公里”。

  多措并举督导,下沉一线调研察访。决策部署能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离不开自上而下强有力的贯彻执行。为改变和消除执行效力层层递减现象发生,花都区党廉办牵头组建11个督导组,对街镇、区直单位实施全覆盖督导。督导组除采用听取汇报、调阅台帐等常规做法,还灵活运用随机抽查、突击检查、个别访谈、暗访等方式,下沉至街镇、区直单位下属派出机构、基层站所及村居一级。如在对区食药监局党组开展督导时,结合水环境治理的工作特点,走访白坭河流域的基层食药监管所,了解一线执法情况,找准突出问题,着重督促落实好排查整治餐饮废水污染主体责任,强化河涌沿岸餐饮经营企业监管。督导组坚持调研和察访相结合,深入基层一线与干部群众“零距离”接触,看问题、找短板、督整改、促提升,初步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督导格局。截至5月31日,全区通过下沉一级,共发现问题24个,提出整改建议25条,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1条。

  紧盯问题线索,举一反三推动整改。花都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单问诊”和“回头看”同时发力,推动重点工作在相关领域层级抓落地。根据区党廉办制定的督导工作指引,各督导组紧扣督导清单和督导要求严格“按单问诊”,逐项对照,发现问题列出明细,及时向被督导单位反馈,督促做好立行立改。对巡视巡察、中央环保督查、市委区委督导督办中反馈的问题线索着重开展“回头看”,看整改实不实、效果好不好。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对可能存在的同类型问题加强监督整改,坚持更严态度、更严标准、更严措施,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倒查,提高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截至目前,花都区各督导组已开展实地督导66次,通过督导共发现问题100个,制定整改措施124条,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2条。

  坚持分类施策,有的放矢务求实效。建立业务培训、定期座谈、问题反馈调处等工作机制,形成督导规范,提升整体督导水平。区分不同单位在组织体制、职能特点、承担重点工作的任务分工等差异,精准研判督导重点,做到“一单位一策”“一阶段一重点”。如4月底至5月份,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抓手,着眼于提升基层党建和党内监督水平,聚焦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开展重点督导。6月起,结合迎接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紧盯环保督查交办案件查处、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实施方案、白坭河流域(花都段)水生态环境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重点河涌及水源保护区违法建设清理整治等重要工作措施落地见效情况,着重强化对水环境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导,使督导与全区重点工作推进同频共振,以强有力的监督指导为重点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6504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