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纪委监委网 > 专题专栏 > 广州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 > 工作动态
“五随机措施”打通基层全面从严治党 “最后一公里”
来源: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8-06-27

  为深入落实纪检监察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发挥派驻纪检组监督“探头”作用,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组结合五项重点工作督导行动的开展,采取“五随机”措施,不断加大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

  随机抽查基层党组织相关制度落实情况。随时、随机抽查基层各级党组织近五年来“两个责任”落实,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及时学习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落实情况。

  随机检查基层单位“对一把手监督措施”落实情况。对照《中共广州市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的通知》要求,随机检查各基层单位建立一把手权力清单等对一把手监督措施的实施、落实情况。

  随机参加基层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要求各基层单位在召开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会议前,至少提前1天,由本单位纪委或负责纪检监察工作部门,将会议议程、主要内容等情况书面报送派驻纪检组,派驻纪检组将根据工作安排,随机抽取相关单位列席会议进行监督。

  随机抽查基层单位近五年“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等情况。要求各基层单位须将近五年“三重一大”事项资料进行清理、整理,以便随时迎接检查。

  随机选取基层单位干部职工询问、了解情况。对照各单位干部职工名册,随时、随机选取人员单独了解本单位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开展、落实情况。

  为抓好“五随机”措施的落实,派驻纪检组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全员廉政意识,积极配合做好此项工作。通知明确对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现场指出并予以纠正;问题比较突出的,对当事人及相关领导进行问责;问题严重、性质恶劣的,依法依规进行严肃查处。“五随机”措施的实施,旨在取得彻底打通基层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实效。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6504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