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纪委监委网 > 专题专栏 > 广州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 > 工作动态
找准“发力点”打出“组合拳”
来源:荔湾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8-02

  今年以来,派驻荔湾区法院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对症下药,多策并举,有的放矢地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助推法院队伍管理,压减信访举报成效明显。

  抓教育,强化良好作风的养成。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区法院网站开辟廉政教育阵地,建立纪律法律学习库,将党章、宪法、中央八项规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100多项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入库,供全院干部职工学习;每月制作宣传网报,及时转载中央及各级纪委查处的典型案例通报,开展警示教育;每个节假日前都给全院干部职工发廉政提醒短信。通过各种形式提醒教育全院干部职工知敬畏、明底线、守纪律、讲规矩。

  抓担当,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区法院党组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分别明确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干部和廉政监察员的责任,并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的落实。纪检组长对廉政监察员进行任职谈话,明确职责要求,延伸监督触角。

  抓监督,强化探头作用的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审务督察和信访举报发现的问题制发审务督察建议书,同时将存在问题和处理情况在区法院“作风曝光台”上通报曝光,并督导整改落实。上半年,开展审务督察29次,通报问题18个,向5个部门发出审务督察建议书6份。

  抓问责,强化“四种形态”的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抓早抓小,让谈话提醒、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上半年,纪检组长对11名初任法官进行任职廉政谈话,对12名新招录书记员进行岗前廉政谈话。对多发、易发突出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立案处理。上半年,立案1人、通报批评1人、谈话提醒12人次。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6504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