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纪委监委网 > 专题专栏 > 广州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 > 特别关注
广州市纪委监委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发力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1-13

 

中国纪检监察报 -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发力点

 

“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查!村干部虚报套取清洁补助款,查!干部侵占果园私建别墅,绝不姑息!”这是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缩影。广州市纪委监委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为抓手,大力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推诿扯皮、办事不公等问题,梳理出7项33个具体任务,狠抓整改。

据了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市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279个,处理235人,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典型案例6批26起,以专项整治工作的实际成效当好维护群众利益的“贴心人”。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货车过从化……”这句话过去在路过从化的货车司机间广为流传。在他们看来,只要进了从化,就任由从化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原局长赖重飞“宰割”。

为回应群众关切,广州市委高度重视,由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由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从化区纪委监委等单位和部门组成的联合专案组,彻查该区交通领域贪腐案。

经查,赖重飞成立“从化货物运输协会”,强迫货车司机加入,每年交纳数万元会费。每日用手机短信商定“暗号”,如车头绑毛巾是“会员”,在从化地界就可违章行驶,反之就是“野鸡车”,路过就要被拔一身毛。对不服从管理的,则组织社会人员以跟踪、尾随、设卡拦截等方式进行敲诈勒索。

赖重飞以个人喜好大量拉拢腐蚀交通领域干部。多年来,赖重飞官商勾结、滥用职权、驱逐国企、垄断市场……逐步演变为从化交通运输行业黑色江湖的“赖老大”。

专案组经过数月的合力攻坚,顺利查处了该案。目前,赖重飞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上百名涉案人员相继被追究法律责任,相关责任人员被问责。为进一步巩固成果,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期间,由市纪委监委统筹组织,以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增城等六个区为重点,以点带面,严肃查处交通领域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

据了解,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惩腐“打伞”作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交通运输、扶贫领域、教育医疗、环境保护、违法建设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截至今年9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946件,立案查处318人,移送检察机关处理107人。

“几个月前村里的水塘还满是黑臭水,如今保洁员多了,垃圾得到清理,水清了,我们住得舒服多了。”近期,花都区莘田村的环境焕然一新,村民喜上心头。而环境大变样源于花都区纪委监委的一次走访。

今年初,在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一段时间后,花都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莘田村检查时被散发的酸臭味给熏得捂鼻皱眉。

“整治经费发下来这么长时间了,莘田村环境怎么还这样?”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随后,经过实地调查发现了“猫腻”。2016年开始,花都区要求各村按常住人口比例配备村环卫保洁员,相关经费由区财政下拨。账目显示,过去三年莘田村上报保洁员数额分别为17、18、20名,但该村实际只有5名。

经查,莘田村通过虚增、虚构环卫保洁员工资等方式,从下拨的保洁经费中套取经费累计6.1万元,向村干部违规发放津补贴。区纪委监委立刻对莘田村5名村干部展开追责。

一面严查,一面深挖。花都区纪委监委最终发现花东镇其他八个村也存在虚报情况,仅去年上半年,花东镇九个村就虚报保洁员64名,套取经费近20万元。花都区纪委监委责令所有涉案村(社)干部立即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对9名履职不力的镇干部实施问责,并向该镇党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自查自纠。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委村级延伸巡察第一组通过大数据、卫星图片等技术手段,揪出了某贫困村村干部私建别墅的问题。

“村干部杨某占用集体果园地,违建别墅300多平方米……”今年8月,黄埔区委村级延伸巡察第一组在巡察时,收到了一封举报信。

巡察组随后前往该村。面对工作人员,杨某却拿出了一份已经审批的“45号”楼房报建材料。除私自扩建外,工作人员从材料中并未发现其他违纪情节,如此只能作为一般违纪线索。

“必须去现场拍照留证。”巡察工作人员实地考察时,杨某的“马脚”藏不住了。房屋周边的环境以及大门挂着的“13号”门牌让巡察工作人员起了疑心:“这间房屋并不是材料中报建的45号。房屋周围也不像是宅基地,倒像是果园地。”随后,借助卫星软件,巡察工作人员查到了近5年来该村卫星历史图片,2015年以来别墅所在位置都是果园地。

巡察工作人员还找到了报建材料中的45号楼房:一栋无人居住的小平房。同时,国土所此前出具的一份处罚决定书也被调取出来。原来,杨某利用45号房报建资料掩盖违建别墅,同时对处罚决定书置之不理、能拖就拖。

此后,巡察组又借助大数据手段,先后在四个村共发现6名村干部存在私自或包庇直系亲属违法占地、扩建抢建等违纪违法行为,目前,巡察组已将全部线索移交黄埔区纪委监委。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6504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