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纪委监委网 > 专题专栏 > 广州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 > 特别关注
广州: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发现问题2191个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1-13

  今年11月至明年4月,广州将开展为期6个月的新一轮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集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以及服务群众方面的“为官不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背后的腐败等突出问题。

  今年4月底以来,广州在全市部署开展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据统计,全市各单位共发现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191个,查处问题1659个,责任追究1847人,处分417人,移送司法130人,向社会公开曝光5批17起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压实主体责任,推动自查自纠。广州市要求11个区和116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强化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市直单位按不低于30%比例确定重点治理的基层单位,各区按不低于20%比例确定重点治理的街(镇)、区属单位和村(居),落实有效措施推进重点治理。

  加强线索排查,强化监督执纪。广州市每月从市委巡察、信访、案管、财政、审计等部门和单位收集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截至9月底,共收集各类问题线索2039条,指导各单位建立问题线索台账,以台账为依据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同时,设立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专项台账,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优先核实、重点查处。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处置涉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4条,查实问题线索18条,立案审查13人,诫勉谈话12人,通报批评4人。

  落实分片督导,督促问题整改。广州市组织市纪委机关、派驻机构和各区纪委成立22个督导组,由各区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任组长,各区纪委参照市的方式,分别组织开展本区分片督导工作。督导组实行分片交叉督导,11个由区纪委书记牵头的督导组主要督导市直部门,11个由派驻纪检组组长牵头的督导组主要督导各区。截至9月底,各督导组共开展实地督导检查142次,推动整改专项治理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235个。(广州市纪委)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6504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