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纪委监委网 > 专题专栏 > 广州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 > 特别关注
广州市纪委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强调紧盯元旦春节重要节点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来源:廉洁广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29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部署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管党治党,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明显提高,全市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4件,责任追究28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9人。但是,仍有少数党员干部顶风违纪,以权谋私,有的在工作中庸懒散奢,为官不为,漠视群众利益,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元旦、春节将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现将近期查处的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原从化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黎剑雄多次接受他人安排的宴请、旅游活动等问题。2013年至2015年8月,黎剑雄利用担任从化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从化市建设和市政管理局总工程师和从化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等职务便利,为某公司开展业务提供帮助,多次接受该公司负责人安排的宴请、旅游活动,累计花费5万元。同时,黎剑雄存在涉嫌收受贿赂等问题。2017年9月,黎剑雄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违纪款项被收缴。

  白云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均禾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原所长赖成旭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6年,赖成旭在担任白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均禾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期间,收受白云区相关化妆品生产企业人员赠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现金4500元。2017年7月,赖成旭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广州市机电安装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杜剑洪使用“小金库”资金公款吃喝玩乐问题。杜剑洪在担任广州市机电安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私设“小金库”。2014—2016年,杜剑洪多次使用“小金库”资金出入KTV、高档饭店进行消费,并指使职工动用“小金库”资金购买茅台、轩尼诗等高档酒用于公务接待和私人宴请,其中用于个人消费计6万元。2017年11月,杜剑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

  海珠区江海街道劳动监察中队队长齐志清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16年,齐志清在海珠区江海街安监中队任职期间,利用负责街道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工作的职务便利,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现金共计3000元及购物卡1000元。2017年9月,齐志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黄埔区萝峰小学原校长钟琼香违规发放福利费、加班费和公款旅游等问题。2013年6月—2016年6月,钟琼香在任黄埔区萝峰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期间,违规购买金额8.35万元的购物卡发放给教职工作为福利,以“特殊贡献奖”名义向教师发放“加班费”38.66万元。期间,钟琼香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开展业务培训、子女入学提供帮助,收受5000元的购物卡。2015年2月,钟琼香等3人从违规设立的“小金库”中支出0.9万元赴贵州旅游。2017年11月,钟琼香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和行政撤职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

  上述五起问题,有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购物卡;有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安排或旅游安排,甚至多次接受他人宴请、旅游活动;有的违规公款旅游;有的违规设立“小金库”用以吃喝玩乐;有的违规发放福利费加班费,且违纪事实基本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这充分说明当前仍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心存侥幸,明知故犯,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必须严肃处理。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党中央立即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表明党中央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的坚强决心,释放出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的强烈信号。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失一寸而溃千里,必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锲而不舍、驰而不息。

  市纪委指出,2018年的元旦、春节是党的十九大后第一个重要节点,也是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后的第一个重要节点,能否风清气正、彻底遏制“节日腐败”,关乎人民群众对我们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与信任,关乎党的十九大后持续深入抓作风建设能否开好局、起好步。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央纪委,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相继发出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新修订的实施细则精神,带头转变作风、纠正“四风”,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市纪委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针对元旦春节期间易发多发“四风”问题提前安排部署,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在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防止反弹回潮的同时,注意查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细化思路和举措,加强总体部署,强化督促指导,把作风建设的螺丝拧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广大党员干部要心怀敬畏戒惧,公私分明、尚俭戒奢,促使党员干部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行为习惯。

  市纪委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整治、检查抽查等手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通报曝光,保持严纠严治的高压态势。要紧盯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有针对性地治理在机关或企业食堂、内部宾馆和培训中心等公款吃喝,在高档小区或写字楼“一桌餐”接受吃请,以各种名义套取资金用于吃喝送礼,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旅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企事业单位纪委(纪检组)的“探头”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违纪问题。要充分发挥我市“四风”问题云治理平台作用,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要把“四风”列入巡察重点,发现问题扭住不放,坚决督促整改落实。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加强监督检查。要建立“两节”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对履行责任不到位,致使管辖范围内“两节”期间发生严重违规违纪行为,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等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

  中共广州市纪委电话举报:020-12388;来信举报:广州市越秀区法政路30号市纪委信访室(邮编:510046);来访举报:广州市越秀区越秀北二横道3号市纪委信访室;网络举报:http://www.gzjjjc.gov.cn(穗纪宣)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6504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