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纪委监委网 > 专题专栏 > 广州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 > 特别关注
广州市部署和治理同步推进扎实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8-07

  2017年以来,广州市率先探索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今年6月省委、省纪委部署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后,广州市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谋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调整治理目标、细化治理措施,做到研究部署和深入治理“两不误、两促进”,形成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新的三年行动计划。今年6至7月,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摸排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903条,立案418件,结案2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2人次,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3人。

  一是细化行动方案,强化责任落实。在吃透省委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精神的基础上,按照省委、省纪委要求,做到三个结合,制定出台该市行动方案。结合本市实际细化工作任务。严格部署落实省委提出的8项主要任务,同时结合广州之前出台的相关文件和当前基层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对任务内容进行细化。如:要求对照本市提出的十项负面清单,深入整治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把市纪委全会提出的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十大重点问题融入到主要任务等。结合专项治理充实行动举措。把该市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落实的一些创新举措进行整合吸收,提出多项与当前做法有序衔接、同步推进的具体工作措施。如,在健全长效机制方面,提出完善“主体责任e系统”,实现对全市基层单位的全覆盖等。结合省纪委要求明确整治重点。按照省纪委要求,提出广州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的4个重点整治地区和21个重点整治单位,同时要求各区各市直单位按照一定比例确定本区本单位重点整治地区和整治单位,确保实现重点攻坚、以点带面的整治效果。

  二是推进专项行动,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把省委、省纪委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扎实谋划推进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当前基层突出问题。一方面,把落实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与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广州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年行动计划、强化一把手监督等结合起来,同步谋划、一体推进。比如,截至7月底,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185条,初核179条,立案查处6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务)处分20人,进一步净化优化基层政治生态。另一方面,出台惩治公共服务行业和基层干部吃拿卡要问题、治理农村土地领域腐败和“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等4个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审计、财政、农业等职能部门强化业务监管,开展集中整治、排查问题线索,着力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同时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报送、快速查处,形成推进基层正风反腐的强大合力。

  三是深入开展督导,务求治理实效。组建22个督导组,由各区纪委书记、有关派驻纪检组组长任组长,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以及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遴选168名干部为督导组成员,对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分片交叉督导。制定督导工作要点和清单,明确基层正风反腐10个方面60项必查项目作为督导重点内容,明确时间节点、步骤措施,通过做实做细督导工作,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正风反腐主体责任。截至7月底,各督导组就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共开展实地督导586次,主动发现问题491个,督促整改问题481个。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06504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