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广州举行 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1   字体大小:

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广州举行
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
马兴瑞作宣讲报告

  11月10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广州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十九届中央委员、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在中山大学作宣讲报告。

  马兴瑞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扎扎实实办好广东的事,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马兴瑞强调,要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全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性、针对性和信心。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围绕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方面,加强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加强政策协调配合,使发展的各方面相互促进,把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不断引向深入。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

  报告会后,马兴瑞主持召开座谈交流会,与高校主要负责人代表及师生代表等互动交流,了解他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共同分享学习体会,并回答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创新发展等师生关注的问题。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高校系统要认真开展学习宣传,把准吃透五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不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水平,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希望广大高校师生把握历史机遇,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宣讲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全省150多个高校等分会场,共约1.6万人参加报告会。省领导林克庆,中山大学校长罗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广州市内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师生代表等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