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1   字体大小:

广州市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力量接续奋斗
在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
张硕辅讲话 石奇珠刘悦伦出席 钟南山和市领导颁奖

  昨日,广州市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表彰大会精神,表彰我市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市委书记张硕辅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出席。“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主持。

  15时30分,大会开始。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陈志英宣读《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广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中共广州市委关于表彰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钟南山和市领导一起向受表彰代表颁奖。

  张硕辅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得“共和国勋章”的钟南山院士及受到国家和省、市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抗疫斗争作出重大贡献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新闻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工程建设者、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广州抗疫斗争的国家和省部委、中央驻穗单位、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致以崇高敬意;向积极参与广州抗疫斗争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踊跃援助广州抗疫斗争的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侨胞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为抗击疫情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和在疫情中不幸罹难的同胞表达深切思念和沉痛哀悼,向逝者家属致以诚挚慰问。

  张硕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伟大抗疫精神、抗疫斗争经验启示的重要论述,以及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凝聚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强大力量,强化育先机开新局的责任担当,以伟大抗疫精神激励前行、接续奋斗,把广州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张硕辅指出,作为人口多、密度高、流动性强的超大城市,广州疫情防控风险高、挑战多、任务重。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交出了合格答卷。一是在组织指挥的大考中扛起担当、科学决策,建立健全“四个三”工作机制和五级防控责任体系,突出抓好重点管控、信息发布、物资保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牢固构筑疫情防控“广州防线”。二是在病患治疗的大考中不惜代价、全力救治,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广大医务人员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本土病例治愈出院率达99.73%,充分展现医疗救治“广州温度”。三是在技术攻关的大考中各方协同、集中突破,积极开展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检测技术和产品研发,以及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攻关,不断涌现科技战疫“广州成果”。四是在外防输入的大考中一视同仁、携手合作,精准有效落实境外抵穗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和在穗外国人社区健康服务管理,坚决维护全国疫情防控和国家外交工作“两个大局”,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展现“广州作为”。五是在复工复产的大考中全力以赴、统筹兼顾,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出“统筹32条”“稳增长48条”“暖企15条”等政策措施,全力跑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广州速度”。六是在服务大局的大考中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全力以赴支援武汉、荆州,扎实做好粤港澳联防联控,完成海外支援任务,扛起支援合作“广州担当”。

  张硕辅指出,回顾广州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我们顶住了压力、得到了淬炼、积累了重要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我们始终牢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更加深切感到越是遭遇风险挑战,越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牢记广大逆行者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奋战在第一线的伟大壮举,更加深切感到越是遭遇风险挑战,越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牢记英雄的广州人民守望相助、守护家园的生动画面,更加深切感到越是遭遇风险挑战,越是要凝聚起同舟共济的强大合力;始终牢记全国上下共同谱写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时代凯歌,更加深切感到越是遭遇风险挑战,越是要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

  张硕辅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戮力同心、乘势而上,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一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更严举措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硬仗,认真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决不让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付之东流。二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做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城市更新“双引擎”,纵深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重要支撑。三要举一反三补齐治理体系短板弱项,健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四要毫不放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专项行动,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从严从实抓好社会治安、安全生产、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五要持之以恒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健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大会播放了专题片《人民至上 广州担当》。市第八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副主任医师陈凤娟,白云区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机关党委第一书记、主任萧卫墀等受表彰代表作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全国、广东省、广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各区、市局以上有关单位、市属企业及驻穗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