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广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7   字体大小:

奋力谱写广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热烈庆祝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胜利闭幕

  12月15日至16日,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胜利举行。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制定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迈向“十四五”,广州和全国全省一道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大局大势,找准历史方位,明确目标任务,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扛起广州担当、作出广州贡献。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全会在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基础上,提出了我市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广州将在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坚持以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源源不断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入“源头活水”。广州要持续发掘改革基因强大、枢纽功能强劲、市场化程度较高等优势,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和现代产业体系根基,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赢得发展主动权。

  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全市上下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着力加固强项、加强弱项、加长短板,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新优势。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改革联动推动“双城”联动,推进区域发展深度融合;要以营商环境改革为牵引,推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攻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契机,加快推动由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的转变,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空间、注入新动能、营造新环境。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坚持系统观念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要善于从统筹协调多层次多方面的因素入手,推动城市发展更平衡、更和谐、更可持续。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努力实现城乡区域发展共赢;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推动实现“两个文明”协调共进;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焕发云山珠水、吉祥花城无穷魅力,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全市上下须用心用情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各项建设,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满意度,全面增强民生实事精准度,全面提升共同富裕感知度,着力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共同富裕上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当前,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好了,机遇也就前所未有。我们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人民安全和社会安全稳定,牢牢守住高质量发展的底线。我们要善于在复杂形势下谋划推动工作,在重大风险考验中磨炼真本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市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织密织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考评体系,优化完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有效落实,奋力谱写广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在全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中勇当排头兵!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