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建立更加严格责任制 坚决守住来之不易防控成果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8   字体大小:

  11月7日,广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我市疫情防控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张硕辅主持。

  会议强调,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容不得丝毫松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位政治任务来抓,把疫情防控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建立更加严格责任制,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一要坚决阻断重点地区疫情输入风险。严密精准抓好涉疫重点地区来穗返穗人员排查管控和健康管理,从严落实“两场一站一港口一服务区”等交通场站排查管控,落实好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要求,切实阻断疫情潜在传播风险。二要坚决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护网。坚持不留死角,严格落实旅游景区、住宿餐饮、文化娱乐、养老院等重点场所防控要求,突出抓好院感防控管理。坚持滴水不漏,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要求,强化航空、陆路、水运口岸防控,做好入境人员和进口冷链食品等全流程闭环管理。坚持灵敏高效,严格落实医疗机构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充分发挥医院门诊、诊所、药店等“哨点”监测预警作用。坚持万无一失,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分级定岗、分区作业和名单制管理要求,规范做好环境消毒、垃圾收集转运处置等工作。坚持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等常态化防疫措施,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统筹抓好重要节点疫情防控,严密开展秋冬季重点传染病“多病同防”。三要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公共卫生委员会要充分发挥专业作用,强化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等应急力量储备和应急处突演练,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形成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的强大合力。

浏览次数:
-